01-IMG_5828  

認真想想,賞桐花好像成了我們家春天最常進行的活動,今年,知道南庄有個新的蓬萊生態湧泉區,旁邊也有一片桐花林,由於這裡還不成熱門景區,想必遊客不會太多,這樣的地方其實最適合賞花,於是又心動了,不僅如此,這次還邂逅不少漂亮的昆蟲動物,忍不住想一一記錄下來。

說起南庄,算是熱門觀光鄉鎮了,短短一百公尺就擠了三十多家攤販的桂花巷,以及沿著老街中正路周邊該是人潮最洶湧的地方,中午我們在南庄市場的英姐小吃店速速解決了午餐,擠進桂花巷吃了碗懷念的江記桂花冰鎮湯圓,晃到已經變成文化會館的南庄老郵局欣賞這棟有113年歷史的建築,「盲從」的到旁邊的排隊店家買了客家紫蘇酸梅汁,再從桂花巷上方的小路走回遊客中心停車場,意外發現走這條路既不用鑽到桂花巷人擠人,還可以從高處俯瞰被群山圍繞的南庄小鎮。

02-IMG_5735  

南庄市場裡的英姐小吃店是已經有五十年歷史的老店。

 

03-IMG_5746  

假日的桂花巷擠到水洩不通,排隊買了桂花冰鎮湯圓後,只得到叉開的巷子邊找地方讓小朋友坐下來吃,弟弟不耐炎熱與擁擠鬧著脾氣,哥哥很有耐心邊安撫邊餵他吃冰。湯圓Q而不硬,淋上桂花釀很香,底下還鋪了多種水果,吃來清爽不膩。

 

04-IMG_5763 05-IMG_5776  

呈日式建築形式的南庄老郵局建於民國前十二年。

 

06-IMG_5780  

南庄郵局斜對面有間店賣抹茶紅豆冰和客家紫蘇酸梅汁,看到排著長長的隊伍便忍不住加入。

 

07-IMG_5782 08-IMG_5784 09-IMG_5752  

回頭時走上方和桂花巷平行的道路就不用和人擠了,還可以瞭望南庄鄉景致,鑽進旁邊的民居巷弄就看到油桐花開。

 

10-IMG_5792  

最後從這間賣豆花的店旁邊的階梯就可接到馬路對面的南庄市場和南庄遊客中心。

四周都是山的南庄,賞桐步道很多,但也因為多是已開發很久的觀光據點,遊客自然不少,反倒成了我最不想去的地方。沒有多做停留,我們便直奔今晚的住宿點南庄晶華民宿,挑選這裡的最主要原因便是它就在蓬萊生態湧泉區的上方,步行三分鐘就到。抵達民宿等待check in的時間,發現民宿後方庭園的木棧平台是個絕佳的賞桐點,說它位置好有兩大原因:一是由於油桐樹長得高大,通常都沒辦法近距離看到長在樹梢的桐花,但這個平台剛好和從山坡下長上來的油桐樹差不多高度,於是油桐花可以近在眼前;其二,從平台可以望到對山的一片桐花林,近與遠的油桐花交疊出一幅有景深的畫面,光在這裡拍遠拍近就可以找到好多角度。

11-IMG_5830  

南庄晶華民宿後方庭園的平台旁邊就有油桐樹。

 

12-IMG_5817 13-IMG_5821  

從這裡可以捕捉遠近交疊的桐花美景,也難得可以從上往下拍桐花。

 

14-IMG_5879  

民宿裡的小貓咪從鼓風機裡探頭探腦的很可愛。

 

15-IMG_6048  

在民宿石階上發現這隻昆蟲,本來以為是甲蟲,上網查了一下圖鑑才發現應該是步行蟲。

行李放進房間後,趁著天還沒暗,我們決定先到湧泉走走。步道順著溪水的方向一路往下,再經過一小段原始的泥土路便來到湧泉。從地底湧出的泉水,終年維持18的常溫,真正是冬暖夏涼,早期這裡是農人泡穀使其容易發芽的地方,現在成了魚兒的天堂。不受汙染的池水清澈見底,大片的青苔映襯出一池翠綠,池裡可見鱒魚、苦花、石斑成群的游來游去,蝴蝶、蜻蜓也在一旁旋繞,真是好一處森林幽境。出了步道,本還想往溪對岸的油桐樹林一探,怎知這一陣子總是無預警下起傾盆大雨的怪天氣又發作了,所幸步道離民宿不遠,便趕緊快跑奔回避雨。晚餐就在民宿裡解決,是合菜的方式,夜晚等著賞螢火蟲,雨卻是下個不停,一邊還得擔心油桐花會不會被大雨給打落、打壞了,等到雨漸漸停歇,還是不甘心的跑到山邊找螢火蟲,一來可能因為下雨、二來是路燈成了光害,雖然草叢裡仍可見到一閃一閃的光芒,卻是十分零星。

16-IMG_5919 17-IMG_6230  

蓬萊生態湧泉區原是當地居民才知道的祕境,去年架設好步道後成了新景點,最令人讚嘆的便是那清澈見底的池水,映著樹的倒影、透著池裡的青苔,顏色非常漂亮。

 

18-IMG_6235 19-IMG_6287 20-IMG_5895  

池裡的游魚清晰可見,池邊發現顏色非常漂亮的豆娘。

 

21-IMG_6305 22-IMG_6308  

站在潺潺泉水的石縫間,有沒有好像在衝浪。

隔天早上,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往桐花林一探究竟,經過一夜吹落的桐花鋪滿步道像一條花毯,大雨並沒有吹壞花形,但可惜了潮濕的泥土地讓桐花無法展現輕盈的姿態。山林間自然生長的油桐樹或高或低或遠或近或密或疏的分布著,常常是走一段路轉一個彎見一片風景,有種不期而遇的喜悅,最愛油桐花落下後仍保持潔白完美的花形,也難怪遊人總愛拿它來排成各種圖形或字樣,因為效果總是很好。

23-IMG_6077 24-IMG_6098 25-IMG_6103 26-IMG_6123 27-IMG_6154 28-IMG_6182  

中午想要找個景觀餐廳看山賞花,經民宿主人推薦來到「山行玫瑰」,轉上餐廳的坡路非常陡、彎也轉得急,經過幾個大彎挑戰,終得來到這片隱身在山豁間的世外桃源,主人愛花,四周種滿各式花草,門前的池塘傳來陣陣蛙鳴,水草上有蜻蜓在交尾,想是這裡的環境好,自成了一個生態圈。餐廳後方也有一條主人自己開墾的桐花步道,接到系出同門的「山行寄野」民宿,再繞回餐廳,坐坐吃吃走走,自在隨興地也就消磨了一段午間時光。

29-IMG_6418  

山行玫瑰從入口開始就花團錦簇。

30-IMG_6419 31-IMG_6423 32-IMG_6428 33-IMG_6440  

門前池塘裡好多青蛙,還看到蜻蜓在交尾。

34-IMG_6359  

山行玫瑰的周邊也有不少油桐樹。

35-IMG_6338  

餐廳主人把油桐花變成漂亮的裝飾。

36-IMG_6366 37-IMG_6377  

這裡以單點套餐為主,附飲料水果。

38-IMG_6385 39-IMG_6393 40-IMG_6401  

從餐廳後方的私房桐花步道眺望山行玫瑰全景、上方是山行寄野民宿,周邊山頭全佈滿油桐花。

 

格主報報

.行程

Day 1北出發>南庄市場午餐:英姐小吃店>桂花巷:桂花冰鎮湯圓>南庄老郵局>南庄晶華民宿>蓬萊生態湧泉>民宿晚餐>賞螢火蟲

Day 2蓬萊生態湧泉對面的桐花林>午餐:山行玫瑰與桐花步道>回台北

.南庄晶華民宿

網址:www.njh.com.tw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4297-3

電話:037-825-666

.山行玫瑰

網址:http://rich1981.myweb.hinet.net/sonrose/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1225 - 1

電話: 037-824-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