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IMG_6548_nEO_IMG  

勞動節,一年當中難得不用顧小孩的假日,今年決定來點健康的活動,從家裡附近的河濱公園板橋江翠段騎單車到大稻埕碼頭,然後,既然來到大稻埕這個老街區當然還是要找些傳統美食吃吃喝喝。這段自行車路程比我想像來得短,約莫25分鐘就到了碼頭,時間也差不多中午,便決定先往午餐點前進,挑了延平北路三段上的「大橋頭筒仔米糕」。

出了大稻埕碼頭是民生西路,到延平北路三段要穿過民權西路,從巷子左彎右拐接到迪化街往民權西路的方向前進,沿途整排兩層或三層的樓房,有保留整棟磚造建築的、有歐式圓拱廊或雕花的、立面有不少石材刻字店面寶號等,可惜太一致的翻新反而失了古味,但仍然可以從口碑代代相傳的老店面、刻意保留的古早建築形式(而不是鋼骨玻璃帷幕)讓人感受大稻埕商行林立的繁華年代。

02-IMG_6446_nEO_IMG 03-IMG_6453_nEO_IMG  

靠近民權西路的迪化街上有李亭香餅舖、江記華隆肉乾、名峰摃丸等老店舖。

商業活動多,小吃攤販也就聚集了過來,不少有口碑的小吃店代代傳承下來,「大橋頭筒仔米糕」就是其一。第一代老闆1969年從台北橋頭下擺攤買起,1985年有了店面,這裡的筒仔米糕分肥肉、瘦肉兩種,各有一片肉在倒扣的米糕頂端,瘦肉乾硬,我想是為了不敢吃肥肉的人準備的,因為油脂多的肥肉融入米糕更滋潤,粒粒分明的米糕口感軟硬適中、味道很香。

04-IMG_6458_nEO_IMG  

 05-IMG_6463_nEO_IMG  

06-IMG_6464_nEO_IMG  

除了米糕,還有豬肝湯、豬血湯、貢丸湯、蚵仔湯等可以配。

吃完米糕仍有種不滿足感,原來今天雖然才五月第一天,但完全是夏天的氣溫(晚上看氣象才知道白天高溫曾達35℃),這種天氣在戶外趴趴走,腦中浮現的就是:來碗剉冰吧!趕緊用聰明手機查找,選上了「呷兩嘴」。

07-IMG_6466_nEO_IMG  

巷子裡隨便鑽,經過安西街上一間不起眼的小吃店竟是大排長龍,好奇停下來看,發現正巧是原本另一家列入午餐清單的「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

08-IMG_6472_nEO_IMG 09-IMG_6475_nEO_IMG  

從安西街鑽到延平北路,這間還掛著「弘揚西裝社」的老屋,殘破中仍可見到建築立面有巴洛克風的華美雕飾。

10-IMG_6479_nEO_IMG  

往「呷兩嘴」的路上經過延平北路、涼州街口十字路口,看到這間「仁安醫院」的古典山牆也是非常有韻味,現已捐贈做為「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11-IMG_6481_nEO_IMG 12-IMG_6484_nEO_IMG  

屋內仍保留許多當時的醫院陳設與器具。

實在是沿途發現太多有趣的事了,走走停停約莫半小時才終於來到甘州街上的「呷兩嘴」,只見招牌上寫著「米苔目達人」、「1954年創立於大稻埕」,走入店內更有意思,以老街景畫面裝飾四周牆面營造出懷舊味,甚至還真的裝飾了一扇大紅色白條紋大門,很有意思。這裡的剉冰選料很傳統,有米苔目、粉粿、仙草、大紅豆四種,粉粿有別於常見到的鮮黃色,是透明白色的,口感很Q,米苔目果然好吃,當然還有那畫龍點睛、消暑不膩的糖水也是美味關鍵。

13-IMG_6489_nEO_IMG  

「呷兩嘴」剉冰的選料很傳統,也很實在。

14-IMG_6487_nEO_IMG  

坐在店裡卻有在街頭吃冰的氣氛很有趣。

15-IMG_6500_nEO_IMG 16-IMG_6501_nEO_IMG  

「呷兩嘴」旁邊是「大稻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建築很醒目。

17-IMG_6505_nEO_IMG 18-IMG_6507_nEO_IMG 19-IMG_6510_nEO_IMG  

吃完冰,晃回剛經過保安街巷子時瞄到的一整排小吃攤一探究竟,才發現原來這裡是慈聖宮的廟口,大白天的就熱鬧滾滾。

其實日正當中絕對不是騎單車在外閒晃的好時間,於是決定找間咖啡館躲躲豔陽,來到民樂街上的「米拉貝爾」,咖啡40元起,價格很親民,還有舒適的座位,店裡懸掛著以台北街頭為主題的攝影作品展,增添了些許文藝氣氛,如果不那麼熱,屋後小庭院空間的戶外露天座位也很有氣氛。

米拉貝爾的後門就通往迪化街上的「127公仔店」,這裡是利用老屋整修而成的展覽空間,免費開放參觀,目前正展出「台灣第一屆綠建築設計獎」的作品。

20-IMG_6524_nEO_IMG 21-IMG_6536_nEO_IMG 22-IMG_6535_nEO_IMG  

冰特調45元、野莓森林花草風味茶50元,兩種都不錯喝。「教堂歐培拉」蛋糕60元,表面那一層不是想像中的巧克力奶油,而是有點QQ口感的外皮,不合我胃口。午茶組合可點40元飲料加任一蛋糕89元。

23-IMG_6551_nEO_IMG 24-IMG_6541_nEO_IMG  

這個位在金山的首獎作品「度咕屋」,不僅外型非常特別,而且是運用廢磚砂石、原地蒐集的卵石、不使用一釘一柱砌成的。更意外的是,不像其他得獎作品多出自建築師事務所,這間屋主是位數學老師。

25-IMG_6549_nEO_IMG  

127公仔店有前後兩進,中間是漂亮的天井。

晃到兩點多,也是預計踏上歸途的時候了。之前曾經用機車加步行的方式遊逛大稻埕一帶,但今天發現騎單車隨走隨停、方便鑽巷子的優點有著更適合逛老街的節奏,放慢速度,在台北這個大都會區也可以發現彷彿凍結在某個年代的時空感。

26-IMG_6559_nEO_IMG 27-IMG_6570_nEO_IMG  

這次半日遊的主角單車終於出現了。(10:45從河濱公園板橋江翠段出發>騎過華江橋>大稻埕碼頭>遊迪化街、延平北路一帶>14:45回到出發點。)

 

格主報報:

.大橋頭筒仔米糕

網址:www.dqtfood.com

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三段41

電話:02-2594-4685

營業時間:6:00-16:00

.呷兩嘴

地址:台北市甘州街34
電話:02-2557-0780      
.米拉貝爾

網址:www.millagarden.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樂街62

電話:02-2553-3612

127公仔店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