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P1120383_nEO_IMG  

324日,春分過後的第一個周六,氣溫卻是降到最近的低點13℃,天空還飄著雨,這天下午,是約好到青松家插秧聚的日子。

賴青松,一個決定回歸土地種田去的青年,創辦了「穀東俱樂部」,每年播種前認購了青松米就成為「穀東」,插秧聚、收割聚、冬至聚,一年三次青松會主動邀請大家來田邊相聚,平常時候,他就是認真種田的農夫。

這是我第一次成為「穀東」、第一次參加活動,出發前,看著濕冷的天氣,很猶豫:「下雨又冷活動還會辦嗎?有多少人會去呢?」、「如果小朋友著涼了怎麼辦?如果不好玩他們吵鬧就麻煩了……」但是,一年就插那麼一次秧,錯過就沒了,於是最後決定不管怎樣去看看吧!

「是真的會走到田裡去插秧嗎?需要甚麼裝備呢?」其實我一點也不清楚狀況,於是準備了一套更換的衣物、怕小朋友會冷又帶上背心、怕下雨又放進雨衣,青松說要自備的餐具、食物,還有水,我裝了滿滿的旅行袋,比平常出去玩兩天一夜的裝備還多。

聚會的地點在青松家,但是,田間的房子可不是按著門牌號碼就容易找到的,來到附近,衛星導航卻指引我們轉到一條不通的小路,後來是看到田的那一頭路邊停了一整排車,這在鄉間可不是常見的景象,心想應該就是那裡了吧!我們比約定的下午兩點大概晚了半小時到,這時候,已經很多人聚集在青松家了,大約四、五十個人吧,大部分都是攜家帶眷,說真的,人數比我想像中來得多,尤其在這樣的天氣。

02-P1120374_nEO_IMG   

這就是今年的秧苗。

 03-P1120379_nEO_IMG  

領了秧苗就可以準備去插秧了。

04-P1120384_nEO_IMG 05-P1120388_nEO_IMG   

把秧苗分成五、六株為一把。

在田邊,已經有青松準備好的秧苗,他說,這種秧苗只能用手插、無法機械化種植,只是其中的道理我無法一時半刻就瞭解。用鐵盆領了一方方秧苗,就可以到田裡選塊地開始插秧了,田地裡已經事先幫我們這些城市俗畫好格子,只要分好五、六株秧苗為一個單位,依序插在格子的交叉點上就可以了。但是用說的總是比較簡單,實際上當一腳踩進濕潤鬆軟的泥地裡,原本畫好的線常常也就跟著不見了,塌陷下去的泥土也讓人找不到固定點,不過青松說,稻子其實很堅強,把它「丟」在田裡也會生長,反而是插得太深會讓秧苗「窒息」。

06-P1120387_nEO_IMG   

光著腳丫、捲起褲管,下田插秧去。

07-P1120389_nEO_IMG   

這些都是來參加插秧聚的「穀東」。

光著腳丫踩進軟軟的泥巴裡,這對我們一家四口都是頭一遭,十幾度的氣溫,泥巴裡反而是溫暖的,小朋友說,踩著軟軟的泥巴很舒服,我也很開心他們喜歡親近土地。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合力從田這頭插到田那端,彎著腰重複把秧苗插進田地裡的動作,雖然不費什麼力卻發現還真是會腰痠呢,果然是欠缺勞動,最後抬頭驗收成果,嗯~插得歪歪扭扭的。

最後每個人都弄得一身泥,中間為了拍照我也只好把手上的泥巴往褲子上抹,小朋友則是開心的說:「今天弄髒衣服沒關係,因為是把拔和馬麻帶我們來的。」中間大兒還一不小心跌坐到田裡,真成了泥娃娃。原本天空飄著的雨不一會兒也停了,微涼的氣溫倒是很適合勞動,不會被炙熱的太陽曬暈了頭。

其實弄髒衣服不打緊,倒是看到有些爸媽帶小孩來體驗,自己卻不下田,任由小朋友推著鐵盆在田裡嚕來嚕去當玩耍,壓壞了我們的秧苗,氣得我大聲喝斥。如果爸媽不能藉由生活教育讓小朋友有正確對待田地的態度,而是把這裡當遊樂場,那就別來了吧!

08-P1120391_nEO_IMG 09-P1120393_nEO_IMG   

滿手滿腳都是泥卻很開心。

 10-P1120395_nEO_IMG  

今年新起的爐灶、溫熱的炭火讓人身暖心也暖。

收工上「岸」,費了一番功夫沖洗腳上、手上的泥巴,旁邊是剛砌好、第一次使用的爐灶,正升著溫暖的柴火,小朋友們圍在灶邊取暖,青松請來台語歌謠創作者王昭華在田邊彈吉他唱歌給大家聽,繞著房舍外圍有一桌桌附近的小農帶著自家生產製作的食物來擺攤,充滿農忙之餘的歡聚氣氛。買了一碗魚鬆滷肉飯給兒子們吃,只見他們津津有味地大口吃飯,可見是真的有努力耕作呢。夕陽西下,結束這半天的插秧聚,踏上歸途,望著那一排排被我們插得東倒西歪的秧苗,但就像孩子一般,怎樣還是自己的好,好想看它們長大結穗的樣子,從現在就已經開始期待收割聚了。

 

格主報報

青松米穀東俱樂部

電話:03-923-3914      

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sioong/

臉書:賴青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