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IMG_7023_nEO_IMG.jpg  

設計展的LOGO以竹葉和羽毛筆表達東西方交鋒的意涵。

結合世界三大設計領域:工業設計、室內設計、平面設計的國際設計聯盟(IDA),舉辦首屆跨領域的「世界設計大會」,地點竟然就在台灣,說起來還真覺得有點驕傲!台北從全球13個國家、19個城市中脫穎而出獲選為主辦地,顯示台灣在設計領域的實力獲得了國際肯定,而台灣的設計界也的確很爭氣,光是今年在世界四大設計獎:iFReddotIDEAGood Design,就囊括了約1300個獎項。

02-IMG_7015_nEO_IMG.jpg   

「松山文創園區」入口前就可以看到各主題展的大型看板。

這幾天在台北街頭、各捷運站都看到了「2011臺北市界設計大展」的宣傳海報,但是比起花博、世博,宣傳的力道顯得弱了許多,實在很可惜,因為進一步了解這次的設計展規模,就會發現真是陣仗浩大──有34個國家、1200位國內外設計師、6000件展品參與。還好設計展的時間長,主展區是終於正式開放的「松山文創園區」,展期從9/3010/30足足有一個月之久,現在知道也不算太晚,更讚的是完全免費,還有專人導覽!

03-IMG_6972_nEO_IMG.jpg 04-IMG_6954_nEO_IMG.jpg 05-IMG_6962_nEO_IMG.jpg   

利用松山菸廠的廠區轉型為文創園區,園中還可以看到保留下來的舊建築和巴洛克花園風貌。

06-IMG_6990_nEO_IMG.jpg   

「台灣設計館」之後會變成常設場館。

07-IMG_6970_nEO_IMG.jpg   

設計展的吉祥物是這個三頭六臂的Master D,很可愛。

我則是在開展前幾天就有機會先睹為快,將近三個小時的參觀時間,竟然有走馬看花的倉促之感,就知道展覽的內容有多麼豐富了。別說這是設計界的事,「設計」這玩意兒其實和你我的生活都息息相關,驚訝的發現,習以為常的生活用品在上個世紀卻是非常前衛的設計,還有看東西方設計大師的作品交鋒,太多令人驚豔的創意了,下面就先和大家分享這次拍到的精采重點囉(有時間會再找機會去看展的),10/22-10/30還有南港展覽館、世貿二館加入展出呢!

08-IMG_7012_nEO_IMG.jpg   

展區1:設計交鋒展──幸福所在。

09-IMG_6834_nEO_IMG.jpg   

「天氣好不好我們都要飛」:募集九千個小朋友畫的鳥變成動畫。

10-IMG_6826_nEO_IMG.jpg   

「終極廢墟」:沒有屋頂、沒有窗戶,讓大樹恣意長進屋裡,設計師要表達「人和自然共生」的意念,未來將會利用北投一棟廢棄的三合院打造出實體的終極廢墟。

11-IMG_6839_nEO_IMG.jpg   

「再次幸福」:利用回收的材料創作。用易開罐拉環做成的腰帶,超酷的。

12-IMG_6849_nEO_IMG.jpg   

展場1的唯一出口是這個像走在雲裡的設計,讓人一邊走一邊思考什麼是幸福。

13-IMG_6851_nEO_IMG.jpg   

展場2:國際工業設計展──進化。表達時代前進和轉化的意涵,用跨越一個世紀的年代來觀看設計的演變。

 14-IMG_6856_nEO_IMG.jpg  

整個設計展由設計領航員接力作全場域的導覽解說。

15-IMG_6863_nEO_IMG.jpg   

20-30年代,為功能而設計。第一把嘗試用彎管設計的椅子「瓦西里椅」,靈感從自行車的車身而來。

16-IMG_6866_nEO_IMG.jpg   

40-60年代,為親「人」性而設計(user friendly),強調人體工學,有機設計。這是大家熟悉的偉士牌。

17-IMG_6870_nEO_IMG.jpg   

60-70年代,文化復興,也是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迷你奧古斯汀成為英國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小車。

18-IMG_6872_nEO_IMG.jpg   

80-90,財富與科技的年代。全場最貴的展品是這個由帶著批判角度看文化發展的荷蘭楚格(Droog)設計組織所製作的「抽屜」(正式開展那天才會拆封)。將二手抽屜用堆疊、麻繩固定的方式呈現,表達「珍惜現有資源」的概念,厲害的是每個抽屜還都真的可以使用,是音樂人姚謙的收藏。

19-IMG_6875_nEO_IMG.jpg   

當代區,呈現近年來崛起的life style品牌。

20-IMG_6878_nEO_IMG.jpg   

展場3:國際室內設計展。可惜只能用影像與圖片的方式來呈現。四個年代的主題如所拍看板,就不一一贅述了。

 21-IMG_6882_nEO_IMG.jpg  

來自英國的Ab Rogers著名的彩虹屋,他認為:「設計就是要讓空間變得更美麗」。

22-IMG_6883_nEO_IMG.jpg   

展場以國外、台灣設計師分佔兩邊展出。

23-IMG_6886_nEO_IMG.jpg   

展場4:國際平面設計展──潮間帶。創舉是環繞展場用46台投影機讓所有作品的畫面在展間不停的跑,形成平面設計的跨領域連結。

24-IMG_6890_nEO_IMG.jpg   

有大家熟悉的電影海報。

25-IMG_6892_nEO_IMG.jpg   

林炳存到國外參展的原住民系列。

26-IMG_6896_nEO_IMG.jpg   

連商業logo設計三井系列餐廳也在其中。

27-IMG_6898_nEO_IMG.jpg   

包括展場5國際工藝設計展、台灣設計之光展等好幾個展館還在加緊趕工中。

28-IMG_7019_nEO_IMG.jpg   

展場6以台灣現代書法大師董陽孜的24帖字為出發點的「亞洲文創跨界創作展」是另一個不可錯過的重點。由大陸國學大師挑選出最有影響力的24個字詞,展出的全部都是為了這次展覽首次曝光的全新作品。

29-IMG_6933_nEO_IMG.jpg   

「妙法自然」是這次的主題,妙指奧妙,法是學習,意指向大自然學習。邀請來包括日本、韓國、中國、香港、澳門等有漢字文化地區的名家共同創作。每人作品六幅,共展出40件作品。這是展場內董陽孜老師的「妙法自然」墨寶。

30-IMG_6943_nEO_IMG.jpg 31-IMG_6947_nEO_IMG.jpg   

董陽孜的24帖字原創作品以底部透光的燈箱方式展示,運筆之間的流暢感一覽無遺。

32-IMG_6950_nEO_IMG.jpg    

董陽孜老師最欣賞的是這幅三杉崎真之助的作品。

33-IMG_6915_nEO_IMG.jpg   

近看「雅」字,用大小、重疊的方式創作出有如一幅建築畫。

34-IMG_6923_nEO_IMG.jpg   

日本最重量級的大師永井一正的作品以獨立展間的方式展出,是策展人陳俊良對於漢文化中尊師重道與重倫理的表示。

35-IMG_6929_nEO_IMG.jpg   

日本書道大師第二把交椅勝井三雄的作品,他的特色是大量運用特別色,以印刷精緻為前提,每幅作品至少用到10個特別色,對輸出技術是一大考驗。

36-IMG_6927_nEO_IMG.jpg   

我最喜歡的台灣以考究廟宇、台灣傳統文化為元素的創作者廖錦逢的作品。

37-IMG_6908_nEO_IMG.jpg   

大家熟悉的蕭青陽的作品「我身騎白馬」。

38-IMG_6975_nEO_IMG.jpg 39-IMG_6986_nEO_IMG.jpg   

逛到腿痠了,可以來園區內的CAFÉ SOLE歇歇腳。

 

資訊報報:

活動網址:www.2011designexp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