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SC05550.JPG  

這是我第二年去寶藏巖燈節,這該是全台灣時間延續最長的燈節活動了吧,今年的「鬧巖宵」在元宵節隔天2/15正式開幕,一直要到3/16才結束,整整一個月,每晚亮燈!

說它是元宵節活動,不如說是「燈的藝術嘉年華」,每年邀請藝術家創作的燈節作品,更像大玩「燈與光」的遊戲,而且,非得要在寶藏巖藝術村不可,因為作品和它的「展場」緊密關聯,這就是寶藏巖燈節最吸引我的地方--現地創作。

寶藏巖藝術村依傍著小觀音山的山坡而建,早先這裡是一片聚落,由於居民自力建屋的關係,沒有規劃更沒有規則,高高低低、隨意錯落的房屋構成有如迷宮一般的蜿蜒巷弄,我想應該沒有人第一次來寶藏巖就能搞清所有巷弄的,但如今這個「亂」卻成了它最有魅力的地方,藝術家們不是費心思去布置展出場地,而是要費心思去找到最適合自己創作的場域,一畝菜園、一道階梯、一條溪流、一塊廢墟、一片草坡……都成了各有魅力的展場,整個村子就像是「有機」美術館,注入的藝術養分讓它不斷長出不同的樣子。

2-DSC05531.JPG  

<<共生>>墨西哥藝術家Inav的作品,在菜圃上用斗笠、竹子等台灣農村意象做出農夫在土地上耕作的意象。

3-DSC05698.JPG  

<<水花漂>>黃蘭雅的作品,引領民眾來到寶藏巖的親水空間。

4-DSC05694.JPG  

<<紅竹音>>洪素珍的作品,民眾順著紅色LED燈,一邊撥弄竹子進入作品核心,一邊希望大家拔下耳機聽聽身邊的聲音,一邊希望遊客從熱鬧的公館來到寶藏巖能慢下腳步。

5-DSC05520.JPG  

<<寶村點燈>>居民的作品,家家戶戶拿出最有回憶的物件,彈珠、彈弓、沙包、瓶蓋、秋葵放在透明發光的記憶之磚裡面,堆砌出這片牆。

6-DSC05521.JPG  

居民第一次參與燈節創作。

7-DSC05523.JPG  

元宵節當天居民還舉辦彩繪燈籠活動,邀遊客同樂。

8-DSC05535.JPG  

<<裝置微光計畫:附生>>莊志維的作品,每一個雷射光點代表一戶人家,兩點連成線、三點構成面,利用寶藏巖特殊的高低地勢,用虛擬的方式重現過去家戶燈火通明的景象。

9-DSC05540.JPG  

<<悲傷假期>>林人中的作品,傳統年節一直放到元宵節才算結束,想到隔天就要工作,心情不免憂鬱起來,藝術家以黑色幽默的方式提醒大家好好把握最後的狂歡時刻。

10-DSC05542.JPG  

<<共生2>>同樣是Ivan的作品,每個人就像一個發光的蛹,雖然我們生活在城市好像遠離了自然,但用更大的角度來看,人還是在自然的包覆之下。

11-DSC05547.JPG  

<<線代城>>任大賢和陳永剛的作品,模擬早期寶藏巖居民自力建屋,房子常在一夜之間長出來,便造了這個虛擬聚落。

12-DSC05553.JPG 13-DSC05557.JPG  

<<捉光踏影>>交大跨領域藝術團隊的作品,用遊戲和玩耍的氣氛邀請民眾走入作品,變成表演者。

14-DSC05562.JPG  

<<喜悅>>黃沛瀅的作品,營造一個外星生物場域,從水中冒出、在空中飄浮,為燈節帶來更瘋狂的想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元宵 燈節 藝術 作品
    全站熱搜

    可可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