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了一個星期的假,沒有遠遊的計畫,只刻意放慢生活的步調,或者用一種假裝自己身在國外的異鄉遊子的心情與視野,重新感受這個熟悉的城市。心境的轉換、節奏的改變,抽離如陀螺般一直打轉的生活軌跡,果然收到療癒身心的效果。

 

或許有人會想,放一個星期的假耶,加上前後的週六日,整整有九天連續假期,去一趟長途旅行都夠,竟然就這樣「浪費」了!但這次,我就是沒有這樣的想法,而且,一點都不覺得這麼「長」的一段假期我會無聊,因為,我就是想要試試,如果不陷在工作佔據絕大多數時間(八點以後離開公司算常態)的生活模式,我會怎樣過日子。

 

拜訪美食生活作家葉怡蘭終於在今年九月開的第一間實體店鋪PEKOE是我的重點之一。店面位在東區精華地段,上網先看了一下地圖顯示的位置,發現就在仁愛國小後面,而因為我讀仁愛國中的關係,這一地帶對我來說有著遙遠的熟悉。出了捷運忠孝敦化站,一路往敦化南路、安和路方向走,我以回想國中時代街頭風景的心情走這段路,突然有一種物換星移的奇妙時空感受(儘管現在還是常逛東區,但逛街的心情是另一回事)。首先,那時候可沒有捷運,也沒有誠品書店,但在台灣並沒有很蓬勃發展的雙聖冰淇淋店竟然還在仁愛圓環旁屹立不搖,而從我唸書的時候就荒廢的財神大酒店(這麼精華的地段竟然容忍閒置這麼大的荒廢建築物,若不是有莫大的糾紛難解,我可要大呼不可思議了!),二十多年後,終於以台新銀行大樓的嶄新面貌重新拔地而起。

 

PEKOE可以從仁愛路上、台新銀行旁邊的巷子進去,但我刻意繞行到仁愛國中的正門,發現學校的門面、大樓的外觀,都做了一番裝修,彷彿配合東區的熱鬧時尚,也要帶點新潮感(對照以前的外觀而言),我特別透過大門往穿堂望去,「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大字,依然還刻在兩邊柱子上,原來學校的裡子並沒有變,我微微一笑,有熟悉的欣慰,卻也默想著學校不會連教育方式都沒有隨時代改變吧!

 

從仁愛路繞著圍牆邊走,連接到安和路那側,就是仁愛國小了,街道兩旁依舊是許多光鮮亮麗的時尚店面,高級地區的氛圍沒變。對照我現在居住的板橋,雖然也是很熱鬧,但那種氣息就是不一樣,不禁讓我開始思考起父母都會很重視的小孩念書的學區問題,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究竟有多大?就像孟母三遷的故事,其實我是越來越持肯定的態度,就像我越來越傾向大學填志願選校比選系重要一樣,因為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對一個人的行為和思考絕對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就這樣一段短短十多分鐘的路,我的腦中不知就閃過多少畫面、出現多少念頭,換一個角度看世界,原來的熟悉可能不如自己以為的熟悉。

 

九天假期這樣過

.星期六:進公司加班,可憐!

.星期日:約家人聚餐,在淺水灣找到一家海邊餐廳陽光舞浪,戶外區設計了一塊沙坑,讓小朋友可以安全的玩沙,視野又好,非常讚。

.星期一:在家照顧小兒子綸綸,讓婆婆可以多休息一天,再帶著小兒子突襲大兒子霖霖的幼稚園,一邊看看學校上課的情形,一邊為小兒子明年上幼稚園作準備。

.星期二:除了例行的活動──上健身房、做臉,拜訪了美食生活作家葉怡蘭新開的第一間實體店鋪PEKOE

.星期三:逛我最愛的信義誠品書店,約朋友吃飯,看球賽(沒有王建民的日子,加上支持的兄弟象隊打入季後賽,終於讓我重新走入球場看中華職棒)

.星期四:怎麼樣都得安排個獨處的日子。搭捷運一路晃到淡水,尋找心目中視野好、可上網的理想咖啡店,走到河岸步道盡頭,終於落腳在紅毛城對面的海灣咖啡館(見「吃喝玩樂好店」)。

.星期五:老公放假,一起到基隆吃海鮮,到外木山外拍(攝影是我們倆都很愛又老是沒時間做的活動)。

.星期六:家庭日。上大賣場補補生活用品,打掃。

.星期日:參加大學學弟的喜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