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1080690_nEO_IMG.jpg  

雖然現在寫買年菜的文章不太對時,但是已經拖延了也沒辦法,只能怪過年的時候發懶不想寫文,可如果等到下一次過年前再寫恐怕忘得差不多了,就當作為明年先寫吧(有沒有這麼有遠見過啊,哈哈)。

話說每年為了準備一大家子的年夜菜總是頗費神,自從出嫁後的第一年十分豪氣的全包了整頓圍爐菜色,結果從一早就開始忙個不停之後,就不想再做這傻事了,接下來幾年和大嫂、小姑分著做,一人負責幾樣菜,後來大家都懶了,開始到餐廳外帶年菜,卻又覺得貴得不太划算,而且筵席菜也讓人覺得膩,於是今年想出新招──到南門市場買年菜。

位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上靠近中正紀念堂的南門市場是許多人推薦採買年貨的好地方,在這裡幾乎可以買到所有過年需要的品項,包括各種年糕餅類、臘肉香腸、南北貨、雞鴨魚肉蔬果,還有就是上百樣的年菜熟食。

2-P1080682_nEO_IMG.jpg 3-P1080683_nEO_IMG.jpg  

這次我們的目標就是買些現成、不用再煮的菜餚,於是先上網搜尋大家推薦的攤位與菜色,然後鎖定了最多人推薦的「億長御坊」http://www.ycyf.com.tw/。「億長御坊」的網站上有詳細的菜單,還做好分類,包括:新品推薦、招牌菜、精緻小菜、素食區、涼拌滷味、粽子及餛飩專區,夯不啷噹加起來超過一百樣,有些點進去還有詳細介紹,方便先挑菜色。

做好筆記,便信心滿滿的覺得準備充足了,可以從容的買好想要的年菜,到現場之後,出乎意料的人山人海混亂場面,才發現好險有先設定目標,如果腦袋空空的來,以為到了市場再挑就好,肯定會迷失在推擠的人群之中,因為現場是一個ㄇ字型像自助餐檯的攤位,所有菜肴一盤盤滿滿的排列在檯子上,既沒有標示菜名,也沒有標示多少錢,現場雖然有十多位工作人員,但是沒有排隊這回事,於是只能先設法擠到前面,然後巴住一位工作人員,把所有你想買的菜一樣樣清楚的告訴他,這時候就會知道先列好採買清單有多重要了,因為工作人員可沒時間等你想。

4-P1080687_nEO_IMG.jpg  

至於怎麼估量要買多少呢?你可以告訴工作人員需要幾人份,請對方幫你抓差不多的份量,不過一切也都只是大概,預算很難精準掌握,就把我這次買的八人份、六樣菜提供給大家參考囉:冰糖蓮藕兩條、蜜汁火腿一套(12份)、避風塘蟹腳肉(秤重)、青椒灌肉(10條)、燻魚(5塊)、滷牛腱(一塊、秤重),總共2250元,我挑選的原則是,選些比較費工或自己不太會做的菜餚。

5-P1080702_nEO_IMG.jpg  

冰糖蓮藕,不用再加處理就可以吃,放在冰箱儲存,隨時可以拿出來冰冰的吃,好吃。

6-P1080697_nEO_IMG.jpg  

蜜汁火腿,火腿和麵皮蒸過,脆皮可用烤箱烤熱。

7-P1080703_nEO_IMG.jpg  

避風塘蟹腳肉,貪圖不用剝殼就可吃的蟹腳,但風味沒有特別好。

8-P1080698_nEO_IMG.jpg  

青椒灌肉,大的青辣椒裡面塞滿絞肉,不會辣,味道不錯,費工,不是容易自己做的菜。

9-P1080700_nEO_IMG.jpg  

燻魚,偏甜的口味,適合小孩。

10-P1080706_nEO_IMG.jpg  

滷牛腱,味道普通,自己滷就可以了。

因為是第一次買,我並沒有比較過「億長御坊」的菜是不是真的比較好吃,就在「億長御坊」旁邊還有另一家「君問山」也是賣類似的年菜,我在那邊又另外買了茄汁螃蟹,秤重4460元,後來嚐了之後家人都覺得味道不錯。另外要大力推薦「君問山」的現作蛋餃,只見攤位旁邊有個像做雞蛋糕一般的器具,工作人員把蛋汁倒在一個個小格中,然後放上絞肉再包起來,就成了熟悉的蛋餃,不過份量要比市售的冷凍蛋餃扎實許多,對於這類蛋皮製作的東西我總是沒有抵抗力,雖然一盒10片要價150元,我還是買了,幸好品嚐之後並沒有後悔,細滑的蛋皮散發出蛋香,還有口感實在的內餡,讓從來不喜歡冷凍蛋餃的我,發覺原來真正認真做的蛋餃如此美味。

11-P1080701_nEO_IMG.jpg  

茄汁螃蟹。

12-P1080692_nEO_IMG.jpg  

讓我念念不忘的現做蛋餃。

既然來了,便順道在市場裡隨意轉轉,又買了金龍肉乾半斤180元、烏魚子一片610元,還有在「君問山」另外買了同樣是現做的百頁豆腐一盒10200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回家後拿去冷凍的關係,破壞了美味,並沒有覺得特別好吃)。算了算這次的年菜採買,共「進貨」11樣(其實肉乾應該算零食啦)、花費3850元,比起餐廳的年菜每樣約要七、八百元之譜,真是覺得大大的划算哪!

這次我特地請了一天假,在除夕前一天來採買,現場早已是滿滿的人潮,充滿濃濃的過年熱鬧氣氛,後來看新聞報導,除夕當天南門市場更是擠得水泄不通,對於並不擅長在人群中爭道的我來說,還是寧願請一天假呢!

13-P1080694_nEO_IMG.jpg  

現場有很多家現烤肉乾的店家。

14-P1080681_nEO_IMG.jpg  

金龍腊味佔的攤位很大。

15-P1080695_nEO_IMG.jpg  

這次就買了這四家。

16-P1080713_nEO_IMG.jpg  

加上小姑在家準備的卦菜雞湯、煎鯧魚、炸小排骨、高麗菜捲、另外買的雞肉,這就是我們家豐富的除夕圍爐年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