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1 

日本的美食、小物總是給人精緻講究的印象,到了京都更是如此,紀錄這次在京都品嚐的幾餐和買的小東西,也是回味。

順正湯豆腐

位置:南禪寺正門前道路步行約5分鐘,在右手邊

價位:湯豆腐套餐3000日圓

中文網站:www.to-fu.co.jp/cn/index.html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2 

湯豆腐是京都的代表美食之一,這次遊京都,品嚐湯豆腐早就被我列入必體驗的行程之中,儘管早就聽聞許多做湯豆腐的學問,例如水質很重要、挑選的黃豆很重要,接著製作過程的火侯步步都重要,越是簡單的食物越是需要工夫,但還是很難想像簡單的清湯煮豆腐到底怎麼表現它的美味?還怕自己的舌頭沒有那麼敏銳,嚐不出其中的學問。

我挑選了京都湯豆腐的代表名店「南禪寺 順正湯豆腐」,一來聽說南禪寺這裡是湯豆腐的大本營,二來順正湯豆腐位在古蹟「順正書院」當中,想像在充滿日式風味的建築中品嚐京料理不正是絕佳的組合!順正書院是天寶十年(西元1839年)所開設的私塾,根據官網上的介紹:「順正書院原是私宅,但為了回應外界的期望,而改為供應雲水料理——在南禪寺名料理的湯豆腐中,再加入京都風味料理——的料亭而公開。」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3 

  從這個門進去就是順正湯豆腐的庭園與用餐處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4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5

  從不同的角度欣賞順正的日式庭園。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6

  園中還保留有原本的順正書院遺蹟。

「南禪寺 順正湯豆腐」至今仍保留著京都庭園的樣貌,還看得到昔日順正書院的影子,一邊欣賞清雅的日式庭園,一邊品嚐湯豆腐,就非常有氣氛。這裡的菜色選擇很單純,只有四類(見官網),在入口處貼有附圖片的菜單,服務人員會先問客人選擇哪一種,因為不同類套餐的用餐處不同,如此說來同行的人還不能選擇不同檔次的套餐呢,這一點就頗奇怪。我們選了最基本湯豆腐套餐,畢竟價位不低、又是第一次嘗試。

三千日圓的套餐內容有湯豆腐、田樂、天婦羅、胡麻豆腐、煮物、香物、米飯,一開始服務人員便端上一鍋湯豆腐來煮,煮到可以食用時就會告知客人,在此之前可以先品嚐冷食──胡麻豆腐和煮物,切得非常工整的胡麻豆腐入口綿密又香,煮物則有香菇、芋頭、筍子,也算是搭配的前菜,接下來的天婦羅炸得酥脆適中,塗上厚厚的味噌烤過的田樂豆腐帶甜味,滋味很特別,另外,我也很喜歡配米飯吃的香物(紅色的漬物),帶著微酸的香味又不會太鹹十分開胃,大大改變我對漬物的印象。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7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8

終於要品嚐此餐的主角「湯豆腐」了,從鍋中撈起一塊豆腐放到小碗中,倒一點特製醬油、放上蔥末食用,剛起鍋的豆腐比較嫩但香味沒那麼出來,稍微放一下之後,豆腐口感會變得扎實些,此時豆香更足。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豆腐在口中所散發的豆香餘韻,那是在台灣吃豆腐時從沒有過的經驗,此時才知道一塊看起來清淡的豆腐也是有深度和層次的,算是見識到了。

一頓套餐享用下來,份量足夠,又體驗到深具學問的京都名料理,還有庭園美景佐餐,我覺得是十分值得與滿足的一餐!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9 

  順正湯豆腐旁邊有它的賣店。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10 

  商店中有一區販賣順正本身出產的美食。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11 

  圖右下的紅色漬物就是在餐廳中品嚐到覺得好吃的那一款,後來買了一包帶走,卻遺留在飯店的冰箱中了,真是殘念,只剩照片可以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